close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故事是這樣,一如往常的客人送琴來維修,並自備了一包弦
乍看弦的包裝就先敬佩起琴主的品味了,是個牌子老口碑好的弦
因琴上的弦都被琴主先拆了,必須要裝上弦才能具體評估琴況
於是就現場拆了使用。
這一拆,映入眼簾的一切都充滿了違和感
從弦的顏色、觸感、彈性,乃至實際彈奏起來的感受都明確的透露著不同之處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哪一邊是你熟悉的EXP紅銅弦的顏色?

在一陣激烈的心理活動後,我以冷靜的口吻告訴客人
「這只是我的猜測,這個品牌以往有很多仿冒品,依我的使用經驗這並不像是原廠貨;
但是既然買了,也許物有所值,不彷先用用看」
只是不願承認仿冒品的包裝如此之像,矇混過我的法眼;且原廠近年來才大改包裝而已
直到拆了包裝才發現中招了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今晚你選誰?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直到拆開內袋為止,完全沒有察覺異狀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網路上能找到分辨真假貨的文章幾乎都還是舊包裝時代的評測
然而客人也透露出了因店家就近方便購買的緣由,很少換弦還不是很懂,
也可以接受這個價格,欣然接受不同的弦帶來的使用體驗。

故事原以為到此為止,就這麼巧同一週又有位客人自備了一樣款式的弦
來做維修後的更換,

這次弦一拆開立刻驗證了我的經驗是對的,
沒有一絲違和感,每個視覺觸覺都是熟悉的老朋友

而客人也有透露其購買處,也是我認同的經營多年,正派且紮實耕耘的店家
問題就來了,為何市面上會有”仿冒弦”這種產品呢?
在此之前,我想更完整的記錄這兩種弦的差異,於是自掏腰包各買了一包
請看後續的記錄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內袋拆開後,弦的收納方式都一樣是12、34、56各一捆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公佈答案,所有照片的左邊是A貨、右邊是正廠貨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近看弦豆的質感是有明顯差異的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左邊A貨的2弦弦豆有粗糙的紋路,右邊正品光滑無瑕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34弦的情況亦同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56弦亦同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2弦很淘氣的往不同方向歪去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正品弦很乖巧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正品弦尾纏繞處較短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正品弦尾纏繞處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A貨弦尾纏繞處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正品弦總重24g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A貨總重20.8g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正品弦的招牌六角鋼芯

<雜談> 商譽,值多少錢?

左邊是A貨弦橫斷面原本的樣子,不太利落,用fret鉗剪一下得到比較正常的橫斷面,
另人驚訝的是也是六角的鋼芯,只是菱角沒那麼漂亮 

外觀比對到此為止,接著是彈性測試

注:影片右邊是A貨,左邊才是正品

時常一天換弦量等於一般琴友一年的換弦量,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
輔一彈開就直順順,不會亂翹,且能感受到彈開瞬間蹦發的張力,是為品質優秀的弦
彈開瞬間有點遲頓,還會亂翹,幾乎是便宜且音色”塑膠感”較重的弦有會的特徵
附帶一提,手工弦的彈性也會較廠製弦來的柔軟些,但絕沒有便宜的價位

最後,音色屬主觀感受,小弟不擅長錄音也不想將就著附上差勁錄音品質的評測
歡迎各路高手私訊索取這2包弦,一起完成最後一塊音色評測
 

--------------
下面依然是我猜測,也許不是每個品牌弦都有自己的製弦工廠,
會以OEM的方式向製弦工廠下單,提供自家的配方、數據,
與建立品牌形象等背後的龐大成本以在市場上立足

相反的,製弦工廠也許產能在接品牌單之餘還能再生產自家配方的弦,
或者有幾款不同的配方,有的披上自家的品牌上市,
有的就成了”白牌”產品讓新創品牌使用

舉例來說,吉他修理人向製弦工廠訂購了最低消費量的白牌弦,
我可以設計個精美包裝再附予品牌故事,就可以當作台灣品牌新品上市了;
或者自己塑膠帶包一包做為維修測試使用,或是定個價提供
給沒有自備弦的客人一個選擇。

這樣的產品並沒有不好,物有所值何償不是一種選擇,
大家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,或符合預算的產品。

然而照抄自然是最省事最快速的做法,品牌知名度是現成的,
市佔率也是現成的,只要花些精力把包裝弄得愈像愈好,
再把白牌弦放進去,就是個以假亂真的品牌弦了

除了價格可能較為優惠這條線索,基於買了才能拆的前提下不拆還真難在
第一時間察覺異狀,畢竟即使是原廠貨也是有幾年一小改,
n年一大改包裝的市場策略,例如馬丁弦今年就全部大改包裝了

不可置信的是,依然有琴行讓這種便宜行事的產品上架,且沒有對客人告知
我完全不相信琴行自己也不知道這件事的托詞,要嘛不用心,要嘛不精進專業,
只知東西便宜好賣,就吃定你剛入門不懂,這我完全無法苟同

商譽的建立需要長年累月,毀掉它只需當下;
若你認為當下的小利比較值錢,那我就有更多提材能寫文章了。

期盼優質琴行持續維持領頭羊的風範與格局,僅守節操,做琴友們踏實的依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